close
淨空老法師正月初一新春祝福講話.淨空老法師正月初一新春祝福講話. 淨空法師寫於 2012年1月31日 23:22 農曆二0一二年大年初一講於香港 諸位同學:大家新年好!請坐!   今天是二0一二年農曆元旦,同學要我在此地講幾句話,我也乘這個機會給我們同學們拜個早年:   第一、我們虔誠祝福大眾:新年吉祥如意;祝福全球每個國家各級領導人:政躬康泰,國運昌隆。   第二、祝福諸位同修、同學:身心健康,煩惱輕,智慧長灘島長,道業進步。   還要祝福各大宗教: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互相學習,創立安定、和諧的社會。   許多資訊都說今年是個災難年,是假是真都不必放在心上,不用害怕,也不用逃避,先把心安定下來,一心聽經,悟明道理,老實念佛,一句萬德洪名,就是專修萬德。“我心是彌陀,彌陀是我心”。“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”。決定破煩惱、消業障。   美國布萊登量子力學家,他說:“應對二零一二瑪雅災難預言,最好的租房子方法就是地球居民必須覺悟,大家棄惡揚善、改邪歸正、端正心念,不但災消難解,且能將地球帶向更好的走向。”他說的跟佛法相應,可以相信。   第四、淨空二十六歲,初聞佛法,今年八十六,學習一甲子,講經教學五十四年。今以生平,學習經驗,供養給諸位同學作為新年的賀禮:   第一、肯定佛教是佛陀的教育。   這是我初學的時候我就相信,方東美先生給我講佛經哲學,我就知道這是高等的教育。確實跟宗教不相關。諸吳哥窟位深入經藏你就明白了,把這個佛陀教育看作是宗教、看作是迷信,這是我們重大的誤會。這個誤會帶給我們許多無謂的災難。    第二個、肯定大乘是高等科學和哲學。湯恩比博士曾經說:“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,需要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。”   孔孟學說是什麼?大乘佛法是什麼?都要講清楚、講明白,我們才有下手之處。“孔曰成仁,孟曰取義”,“夫子之道,忠恕而已”。那麼換一句話,孔子一生的學問酒店工作就是“忠、恕”。“忠”是說心正,不偏、不斜這叫忠。“恕”是原諒別人。特別是現在的社會,因為這一、兩百年來,人們都走向了科技,對於傳統的文化疏忽了,倫理、道德不講了,因果教育不學了,所以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諸多不善啊!   這不善的業感得來的災難,對自身來講,是疾病;對居住環境來講,現在所說的自然災害。我們相信自然沒有災害,自然是最美好的,自然是最健康的。我們今天破壞的自然,所以帶來了災難。節能燈具   那孔孟的學說“仁、義、忠、恕”,大乘佛法就是高等到科、哲,高等的科學和哲學。這是現代最近三十年這些量子科學家,他們的研究報告為我們解釋解釋宇宙的起源、萬物的起源、一切物質意念的真相,跟大乘經上講的完全相同,只是名相不一樣。   宇宙之間只有三樣東西:第一個是能量,佛經上稱為阿賴耶的業相;第二個是資訊,是阿賴耶的轉相;第三個是物質,是阿賴耶的境界相。大乘經教裡邊佛說的很清楚,真正見到阿濾桶賴耶是什麼人?八地菩薩。八地、九地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這五個位次對事實真相完全瞭解,現在科學家也知道了。那科學家是八地菩薩嗎?不是,他煩惱習氣沒斷。他之所以能夠認識,佛在經上有解釋,用意識、用思想來觀察宇宙,最大的範圍,對外的可以看到宇宙的邊緣,對內可以看到阿賴耶,但是不能見性。最後一個難題科學、哲學都沒有辦法突破。   怎麼才能突破?“為證方知”。只有你自己親自證得,你就知道了,你就明白了找房子。怎麼證得呢?不用思考能證得,用思考不能證得。思考是妄心,妄只能見到妄見不到真。所以科學家放下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他就成佛了,跟大乘佛法就沒有兩樣了,他就成佛了,他真得受用。所以現在用科學的技術、用數學推算,能發現到阿賴耶的三細相,真不得了啊!這個發現對我們學佛有很大的幫助,因為我們沒有看到科學報告,對這個事情還是懷疑,半信半疑。佛說的,佛不妄語,不能不信,但是真的沒見過,也沒聽說過。現在看到科裝潢學家的報告了,歡喜!這個事情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   第三、肯定一門深入、長時熏修,十年必有大成。   這奉獻給諸位同學。真正要想成就,學一樣。不要學太多,不要學太雜,為什麼?一樣,心是定的,就得三昧。得三昧之後,我們相信有三、四年的時間就開悟了。開悟是智慧現前,智慧能管用。   第四、肯定淨宗是一生成就無上法門。   如果真的想一生能成佛,一生想永遠脫離六道輪回,一生成就究竟果覺,除這個住商房屋法門之外,沒有第二個法門。   這個是我學佛六十年的經驗。所以我從前年——2010年開始,我把《華嚴》放下了,我專修《無量壽經》。往後能活幾年,我全學這一部。一年講一部,講一部的時間大概是1200到1300個小時,也就是要用三百多天的時間。每天四個小時,我哪也不去,專幹這個,給大家做一個榜樣,真正搞“一門深入、長時熏修”。希望大家能信得過,我們在這一生取得無上菩提。 最後:   祝福大眾   新土地買賣年喜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37itny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